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业务 > 燃气管理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18年 春节期间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13045

各区县、高新区、保税区、海湾新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华润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市十方公司: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燃气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结合我市燃气行业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强化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落实。近期,我省发生多起较大水上交通、道路交通和火灾等事故,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各部门和燃气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进一步严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燃气企业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城镇燃气百日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依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监管原则,明确工作目标,突出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安全检查督查。针对去年大检查排查出来的隐患,要做好“回头看”工作,确保排查整改到位。要加强对辖区内燃气站点的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生产安全隐患的,要坚决采取各类强制执法措施。各燃气企业要认真对气站、分销机构等进行自查,做到全面检查,不留死角、盲区和漏洞,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要对储配站、配送点的设施设备和在用钢瓶进行检查,杜绝充装过期未检钢瓶等违法行为。管道燃气企业要加强燃气管线巡查,增加巡查次数,特别要加强对无人值守的调压站、调压箱、瓶组气化间的管理。

三、要加强应急防范措施。要加强安全防范,认真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置。特别是要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低温冻害等恶劣天气做好防御工作。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重大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全面做好生产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四、要积极开展用气安全宣传。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煤气中毒事故预防等安全用气知识,提高公众燃气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因热水器使用不当等行为而引起的中毒事件发生。加强入户检查,指导用户正确用气,对室内燃气设施及器具经常进行自检,发现漏气及时报修。

五、要做好节日期间的燃气供应。燃气企业要认真做好燃气储存运输工作,提高用户送气、更换钢瓶等服务质量,加强对送气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的教育和管理,驾驶车辆要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按道行驶、不超载、不闯红灯、不乱鸣喇叭、不乱停乱放等,保障燃气市场的稳定有序供应。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