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业务 > 城乡建设 > 风景名胜

澄海神山风景区

神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澄海城区澄华街道,占地面积8万平 方米。神山风景区集儒、释、道于一体,融古今文化于 一炉,现为澄海区文物保护单位。

神山又名冠山,树木苍翠,山石水景相映,有较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冠山环翠 ” 是澄海八景之一。景区的胜迹有:冠山书院、观日峰、功玉洞、文昌阁等; 被誉为神山十景者有:海轮朝升、寒泉时涌、院堂一鉴、桂阁三台。仙岩凝霭、玉洞含烟、龙坞疏篁、虹桥流水、禅楼倒影、西麓悬崖。 景区历史较长。宋庆历年间,被后世誉为潮州前八贤之一的卢侗,曾于神山结庐读书。

明朝年间,澄海知县蔡楠,以冠山乡约所为休息议事之所,且兴建冠山书院,冠山逐成澄海的政治文化中心,故神山是先哲在澄海传道、授业、解惑的历史见证,是弘扬澄海古文化历史的风景区。

自宋以来,历代名宦、先贤、骚人墨客登临神山,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近年来,当地党政及冠山海内外乡亲对冠山环翠景观 资源的保护、修复和建设比较重视,景区管理及维护 都比较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