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传达 > 政声传递

政声传递

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浏览次数:1039

新华社华盛顿10月4日电(记者林小春 刘晨)当地时间4日,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与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杜克共同主持。

双方回顾总结了近年来中美两国在执法及网络安全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效,并就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同意根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相互尊重、依法对等、坦诚务实,充分发挥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执法及网络安全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为特朗普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于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积累更多成果。

郭声琨强调,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是中美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双方要以此次对话为契机,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确保执法及网络安全合作成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亮点,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加强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追逃追赃、禁毒、司法协助等领域的合作,解决好两国在执法领域的重要关切。双方要在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框架下,继续推进在打击网络犯罪、网络反恐及网络安全保护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维护两国的网络安全利益,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美方表示,美中作为两个大国,加强执法及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对双方、对世界都十分重要。双方在执法及网络安全领域面临共同威胁,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美方愿与中方一道,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用好美中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机制,不断深化双方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缉毒、非法移民遣返、打击网络犯罪、网络安全保护等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维护两国的安全和经济利益。美方愿通过对话同中方推进有关个案的处理,努力创造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方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网信办、外交部、工信部和司法部等部门负责人,美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以及来自美司法部、国土安全部的其他官员参加了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