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传达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1年度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2437

各区县(含功能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质安中心,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市政府要求,2021年度我局委托市质安中心,按照“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检查方式,对所有受监的正常在建项目以及区县监管项目开展“双随机”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2021年度,“双随机”检查组以高压态势,继续开展“双随机”专项执法检查。据统计,检查累计出动422人次,共检查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122个(其中市管项目104个,区县项目18个);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52份。发现并督促落实整改工程质量隐患84处,安全文明施工隐患322处,扬尘治理6个100%问题141处。对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实施施工质量安全违规行为记分2次,对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实施违规行为记分8次。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工程质量方面,部分项目存在主要问题如下:

      1、施工过程中“三检”制度落实不到位。

      2、设计交底、图纸会审落实不到位,现场施工技术交底不齐全,技术交底手续不完善。

      3、施工分包单位资质不及时报审。

      4、个别基坑监测数据超出控制值,监测人员未及时给出相应的建议。

      5、未及时组织相应专题会议,个别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未审图,现场施工与图纸不符合。

      6、专项施工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7、个别部位钢筋未按照图纸施工。

      8、门框柱做法未按照规范要求。

      9、模板拼接不严密,出现错台,保护层缺失钢筋外露现象。

      10、现场未提供监理单位对材料、施工质量平行检查记录。

      11、消防管道、电缆桥架穿墙洞口未采用防火材料封堵。

      (二)工程安全方面,部分项目存在主要问题如下:

      1、在落实方面的资料体现不够详细和全面,存在安全教育资料签字不规范或漏签现象。

      2、现场总配电箱内有部分缺少漏电保护器,有的未设置漏电保护器且漏电保护器参数不匹配;现场有些电气设备金属外壳未按规定接保护零线;一闸多机现象比较普遍。

      3、临边防护措施不到位。

      4、未设置落地式脚手架作业层安全平网。

      5、基坑周边无排水措施,临边防护措施不到位,监理单位未结合深基坑专项方案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6、部分项目裸露土未及时全覆盖、喷雾降尘未及时开启。

      7、塔吊防攀爬装置及塔吊专用电箱防护措施不到位,现场施工机具无验收合格牌,操作规程缺失,金属外壳未按规定接保护零线。

      (三)疫情防控方面,部分项目存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足;现场未设置隔离间,喷杀消毒力度不足;未制定项目疫情防控方案,应急方案未落实;防控物资配置不足等问题。

      (四)扬尘治理6个100%方面,部分项目存在裸土未100%覆盖,防尘降尘设施覆盖不足,部分建筑垃圾清理不及时,部分现场没有设置围挡,欠封闭管理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在建项目参建各方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我局年度“双随机”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对照排查,全面对标整治,确保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二)各区县(含功能区)住建部门、市质安中心要重点针对抽检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抽查,对于抽查发现未落实整改或逾期未整改的,一律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汕头市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严格予以惩处。

      (三)在建工地要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压实责任,毫不松懈加强参建人员流动管控;主管部门对工地情况从严检查,对不符合防控要求的工地严肃处理,确保工地疫情防控措施有效保持。

      (四)各区县(含功能区)住建部门,市质安中心要立足标本兼治,着眼长效治理,建章立制,完善工程监督和行业监管措施,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行业监管职责;要重点研究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工程质量标准化、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治理等专项的贯彻落实工作,力争在管理模式和管理成效上取得新突破。

      附件:1、市管项目质量安全“双随机”检查汇总表.doc

               2、各区县监管项目质量安全“双随机”检查汇总表.doc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