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传达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转发关于推行汕头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通知
浏览次数:2701

各区县(含功能区)住房城乡主管部门,市质安中心,各建设、施工、监理、劳务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改革意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保监会、财政部关于印发〈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安监总办〔2017〕140号)、《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省政府令第274号)和市安委办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就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的精神,加快建立“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保本微利、强化服务”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在安全生产风险分担、事故预防、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理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任务范围

      按照《中央改革意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和《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的要求,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特殊设备使用的生产经营单位;以及易导致群死群伤的人员密集场所等其他危险性较大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我局将在在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建筑施工企业、建筑监理企业、建筑劳务企业全面推行。各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拓展本地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广行业范围。

      三、推进方式

      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我市以保险机构采取共保方式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经市应急管理部门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组织公开招标,现推荐以下保险机构作为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荐承保单位: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汕头中心支公司(地址:汕头市龙湖区韩江路19号怡景大厦二层,联系人:陈德,电话:13829608277)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公司(地址:汕头市红领巾路55号保险大厦,联系人:黄岱峰,电话:15915503703)(共保单位)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汕头中心支公司(地址:汕头市龙湖区黄山路65号诚融大厦1001号房,联系人:蔡瑞洲,电话:13923995585)(共保单位)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汕头中心支公司(地址:汕头市龙湖区中山东路珠港新城中国航天卫星大厦西侧1-2楼,联系人:吴明龙,电话:18128108136)(共保单位)

      上述4家保险机构是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荐承保共保体,其中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汕头中心支公司是主承保单位,其他保险机构是共保单位。该4家保险机构提供的保险服务仅推荐给相关生产经营单位选择,不具强制性,相关经营单位可自行选择其他保险机构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承保方案以银保监部门审批或备案的各保险机构承保方案为准,未尽事宜可参考往年承保方案。鼓励保险机构创新扩容,提高保费优惠力度,拓展保障的广度和深度。

      四、工作要求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总体要求和《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方案》确定的“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生产经营单位参与”的原则,各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单位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行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提高认识,加强宣传

      各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对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经济杠杆作用对事故重大损失救助的积极效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宣传培训力度,把有关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和内容传达贯彻到基层、企业和员工,把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变为企业的自觉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各项工作。

      (二)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各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单位要指定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建立责任考核机制。市安委办将视情对各地推进情况实行通报,对推进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扬。

      (三)完善措施,强力推进

      各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单位要采取强有力措施,一是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行工作与监督检查、事故调查处理、单位评优评先、上市、融资、招投标、项目外包分包和其他实际业务工作相结合,促进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把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情况作为安全生产风险分类监管的重要参考,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定的必要条件。三是把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行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