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传达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汕头市住建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 全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检查 “回头看”的通知
汕住建通〔2018〕210号
浏览次数:1972

各区县、高新区、保税区、海湾新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安监总站,各有关单位:

根据《汕头市住建局关于印发2018年汕头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汕住建〔2018〕41号)安排和局领导指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我局决定于6月25日起开展以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为重点的全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检查督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

2018年6月25日-29日。

二、督查对象

龙湖、金平、澄海区部分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以及5月14日至18日全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检查督查中市直受检项目。

三、督查内容

(一)检查存在问题落实情况。检查《汕头市住建局关于开展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检查督查情况的通报》(汕住建〔2018〕57号)发出后,各项目是否对《通报》中提出的存在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检查整改。

(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建设、监理、设计、施工总承包、专业分包、劳务分包,钢管扣件租赁,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装、使用等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到岗履职和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情况;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技术措施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卫生防疫制度、技术交底制度、事故报告制度等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

(三)安全管理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持有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安装拆卸工、司索工、架子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四)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管理情况。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开展专项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及现场实施情况;监理单位开展专项方案审核、施工现场监理和工程验收情况;建设单位在安全报监时提供清单情况。

(五)深基坑工程安全管理情况。深基坑(槽)开挖的防护情况,包括周边防护栏杆、工人专用梯道、同一垂直作业面上下层之间的隔离防护等;深基坑(槽)和边坡作业的合规性情况,包括支护、降(排)水、放坡、安全监测等。

(六)模板支撑系统安全管理情况。模板支撑系统搭设前材料及基础验收、安全技术交底、模架搭设、搭设后检查验收,使用与检查、混凝土浇筑、现场安全监测、模架拆除以及监督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

(七)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注销)、安装(拆卸)告知、安全档案建立、检验检测、安装验收、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情况、机械设备专职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以及企业是否具有相关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情况。

(八)脚手架安全管理情况。现场脚手架搭设按方案和规范标准要求的执行情况,特别是立杆间距、扫地杆和纵横向水平杆设置以及剪刀撑和刚性连墙点等强制性要求的落实情况,施工、监理等单位对脚手架检查、验收情况。

(九)防高空坠落安全管理情况。针对洞口、脚手架、悬空高处作业、踩破轻型屋面、拆除工作、登高过程、屋面沿口、龙门吊转料平台、临边等不同作业环节、现场不同部位、各专业工种可能面临的高坠风险,完善各项防护措施及管理措施情况。

(十)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仓库、活动板房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配备和消防通道设置情况;施工现场用电管理、动火审批情况以及电焊等明火作业的防火措施。

(十一)汛期安全防范情况。建立汛期值班、险情报送制度和制定汛期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等情况;房屋市政工程临时工棚是否搭设在受洪水侵袭、雨水浸泡、山体滑坡、泥石流威胁等地势较低的危险区域;工地现场的防涝排水设施、机电设备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基坑边特别是开挖的市政管道沟渠周边堆置土方、料具、施工机械等荷载是否符合有关技术规范、标准要求情况;基坑工程变形监测情况;施工现场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卸料平台、临时用电等汛期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十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项目企业主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设和事故隐患整改“五落实”情况;隐患排查台账记录情况;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

四、督查程序和方式

(一)书面听取受检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工作汇报。

(二)抽取在建工程项目,查阅有关资料,现场检查。

(三)检查完成后,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检查组将下发整改通知书或执法建议书;情节严重的,将下发停工通知书,并责令有关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隐患整改的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对检查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