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传达 > 领导动态

领导动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浏览次数:16101

3月2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的通知》精神。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际国内金融形势,深刻阐述金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开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深化对金融工作的认识、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正确把握金融本质,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动我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金融体系结构优化为重点,把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摆到突出位置,扎实做好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产业金融和金融扶贫等工作,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三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在中央顶层设计下大胆创新,加强与港澳的联系与合作,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四要加强党委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办通知中蕴含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工作的重视和关怀,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的工作要求。一要下大力气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二要坚持领导带头,从机关做起,拿出具体有效的措施,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供坚强保障。三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到抓好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的落实上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严厉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激励广大干部主动作为、苦干实干。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对表对标中央顶层设计,抓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的贯彻落实。一要深刻认识方案出台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步伐。二要大力抓好学习宣传和组织实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全力抓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高标准推动建设三大创新特别合作区,尽快把政策效能变成现实发展成果。三要携手港澳探索协同创新新模式,加快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着力破除创新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