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传达 > 本地新闻

本地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系列活动
浏览次数:185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6月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按照《汕头市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相关活动:一方面,积极组织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及有关行业干部职工参与捐款捐赠,筹集扶贫济困爱心捐款4万余元;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和贫困户活动,持续推进“以购代捐”消费扶贫,以实际行动支持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抓建设,惠民生,心系浮山村
      6月19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常春带队,前往对口帮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潮阳区贵屿镇浮山村,调研基层建设情况,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察看惠民工程项目。
     
      心系基层建设。陈常春一行与浮山村两委干部深入交流座谈。在听取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后,陈常春对浮山村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工作、在创文方面取得的进步给予肯定,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援助改造的新寨前埕老年人公共活动场所建成投入使用情况表示满意,对目前超额完成区镇落实的“雨污分流”建设任务表示赞赏,并对下阶段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心系困难党员。廖应裕同志是一位有36年党龄的退伍军人,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前些年因伤致残,生活困难,当接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慰问金时,他非常感动,对组织的关心关怀表示感谢。杜镇光、张坚荣等5名困难党员接到慰问金后,感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领导在“七一”前夕送来的慰问,夸奖硬化改造后的新寨前埕宽敞整洁、通行方便,连声赞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为浮山村做了不少实事、好事。
     
      心系民生工程。陈常春一行实地察看了“新寨前埕”项目建成使用情况和“雨污分流”项目工程进展情况。新寨前埕老年人公共活动场所原本老旧残破,沿途道路泥泞,给村民出行带来了困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牵线搭桥,动员市建工集团筹资并联合参与设计,于2020年5月完成硬化改造和路灯加装,便利了村民的出行和活动。察看期间,陈常春强调,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对标文明城市和美丽乡村创建标准要求,抓好项目工程安全生产,保质、保量完成浮山村各项建设任务,切实有效做到惠民、利民、便民。

      ▶促发展,济贫困,送暖田四村
      6月17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局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文强带领市工程质量检验测试中心负责同志等一行人,前往对口帮扶的潮南区陇田镇田四村,走访慰问,把脉支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爱心慰问,实用粮油来济困。为切实有效帮助田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济人之所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了“2020年汕头市文明单位创建系列活动”之“扶贫济困爱心慰问活动”,向77家贫困户进行慰问并派发大米和食用油。活动现场,姚文强亲自动员,驻村干部和局扶贫办同志热情主动地发放慰问品,协助行动不便的群众送货到家。领到慰问品的群众在艳阳下舒展了面容,眉眼带笑。
      暖心走访,老困党员齐探望。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姚文强走访慰问老党员陈秋林、困难党员陈运岩等同志,亲切交流、详细了解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赡养情况,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关怀和祝福,并代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送上“七一”节日慰问。百岁老党员陈秋林紧紧握着姚文强的手,回忆往事,倾诉近况,言语之间洋溢着激动之情。
     
      诚心捐赠,美丽乡村盼建成。为更好地帮助田四村积极推进环境整治提升,市工程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党总支书记方泽鹏作为单位代表,向田四村捐赠款项9万元,用于购置环卫垃圾桶和绿道石桌椅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以提升村居环境,美化村容村貌,便利村民日常生活和休闲娱乐,助力田四村争创卫生文明和谐美丽新农村。
      热心助农,消费扶贫促分红。番石榴是田四村产业扶贫品牌产品。“田四村叶扬绿庄番石榴园项目”自2017年落地以来,用工优先雇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力果农就业脱贫;项目分红按贫困户、村集体、合作社“5:3:2”比例进行,积极推动产业脱贫。去年10月份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把握好番石榴盛产时机,持续发动局属干部职工、热心单位和企业“以购代捐”,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落实驻村工作队主动推广对接,多渠道协助田四村销售番石榴,2020年上半年累计协助销售番石榴6千余斤。
     

      走访慰问期间,姚文强一行还实地察看了田四村沙坝头绿道、篮球场等精准扶贫有关项目的建设建成情况,与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进行了座谈,肯定了田四村精准脱贫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果,明确下步工作要点:一是要持续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强化重点场所清洁消杀,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理,结合爱国卫生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二是要继续开展贫困户查漏补缺工作,采取措施防止已脱贫对象返贫,鼓励有条件、有想法的村民积极作为、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三是要积极推进扶贫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村居人居环境,拓展脱贫致富就业途径;四是要坚持规范扶贫资金管理,专款专用,专户专账,做实做细捐赠款项接收登记、使用信息跟踪公开等工作;五是要加大力度推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打造,以番石榴种植销售产业链为主导,结合乡村生态旅游,提升田四村的美誉度、知名度。






本信息来自汕头橄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