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传达 > 本地新闻

本地新闻

汕汕铁路将建国内首座350公里时速高铁海底隧道
浏览次数:1648
      汕汕铁路汕头段是广州-汕尾-汕头沿海高速铁路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强化汕头高铁站枢纽地位,缩短汕头与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对汕头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汕汕铁路位于沿海城市港口建设的轴线上,是构建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环节,将与福厦、温福客运专线和杭台线、杭温线铁路一起,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之间,构筑起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增进广州、深圳、汕头、厦门、福州等城市间人员、信息、商贸往来,更将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对粤东地区的经济辐射能力。
      市交通运输局铁路管理科负责人黄晋杰说:“项目整体将构成一个新的沿海大通道,设计时速等级比现在的厦深铁路还要更高。”
      根据规划,汕汕铁路自广(州)汕(尾)高铁汕尾站引出,向东经汕尾市陆丰市、揭阳市惠来县、汕头市潮南区、潮阳区、濠江区,以隧道形式穿越汕头湾进入龙湖区,引入汕头火车站。线路全长约163公里,桥隧总长约142公里,新建桥梁46座约110公里,隧道14座约34公里,初步设计总概算约254亿元。其中,汕头段约48公里,基本都为桥梁和隧道,投资约111亿元。
      汕汕铁路将建国内首座350公里时速高铁海底隧道
      汕汕铁路在经过汕头内海湾时,将建设一条约9公里长的海底高铁隧道,这也是国内首座设计标准为350公里时速的高铁海底隧道。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汕汕铁路总承包项目部设计部副部长胡世超说:“在汕头海湾大桥的东南侧,设立了一座9公里多的汕头湾隧道。这座隧道是我们国内首座350公里时速的穿海湾的海底隧道。这个隧道是单洞双线的形式来通过,它采用的工法有盾构法、矿山法等来实施。”
      根据设计,高铁隧道通过海湾后,将延续一段到北岸陆域,直达汕头火车站。胡世超说:“动车组驶过海底隧道到北岸之后,还是有一段距离的隧道行驶过程,首先要跨越长平路和金砂东路,这两条道路都是以下穿形式通过我们的铁路,穿过这两条道路后进入到车站里边。”
      目前,汕头站西广场已建成投入使用,东广场将结合汕汕铁路汕头站工程同步实施。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汕汕铁路总承包项目部设计部副部长胡世超说:“在汕头站西北侧大约3公里的位置设有一个汕头存车场,近期存车场规模为8条存车线,远期预留包含新建的8条,总共是16条的规模。另外还有4条动车组检查库线,来满足远期动车组的维修等功能需求。这个存车场的设置,便利于更多动车组驶入汕头站来开行始发列车。”





本信息来自汕头橄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