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传达 > 本地新闻

本地新闻

夯实安全基础 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事故抢险应急实兵演练
浏览次数:1493

今年6月是第18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贯彻落实省、市安委会应急管理工作要求和2019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燃气行业实际,近日,市住建局与龙湖区住建局联合汕头市华润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在泰山路东区LNG储配站组织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事故抢险应急”实兵演练。

    当天上午9点,演练现场模拟槽车正在进行卸液,储罐下端接口突然发生冻裂并有大量液化天然气泄漏,危及周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现险情后,燃气公司立刻启动抢险应急预案,由抢险堵漏组、疏散警戒组、稀释掩护组、现场检测组、供水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小组组成的抢险队伍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疏散警戒组对现场人员进行疏散并确定警戒范围;
    抢险堵漏组进入罐区抢险堵漏;
    现场检测组实时监测现场甲烷气体浓度和风向;
    稀释掩护组用水枪稀释甲烷等气体浓度;
    供水组连接好消防水管、开花水枪,做好消洗准备;
    后勤保障组准备好各项应急物资在安全区域随时待命……
    他们眼神坚毅,动作迅速、标准,队员间协作密切、高效配合,经过约30分钟的努力,泄漏口被成功堵住,危险解除。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成效。



    通过此次实兵演练,有效检验了有关企业燃气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和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强化提升了相关部门防范事故风险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我市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夯实基础。




来源/市住建局综合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