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传达 > 本地新闻

本地新闻

学习广州治水成功经验 助力我市水环境治理工作
浏览次数:1621

6月8日-10日,我市邀请住建部和广州市河长办的专家领导莅汕,指导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学习广州治水成功经验,助力我市水环境治理工作。

连日来,来自住建部和广州的专家领导实地察看了我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以及城乡污水系统建设运行情况,为推进“四洗”“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清污分流”等工作更好地结合我市实际落地,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住建部水环境治理专家、城建司原副司长张悦,广州市城市污水治理管理专家、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明分别就清污分离和广州治水经验向我市各级各部门进行了授课和介绍。他们指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协调同步推进,实施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精准治水。

李明说:“还是要压实责任,每条河涌都要有一个区级河长。第二个就是要建立一个发现问题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汇集起来,再建立一个解决问题的机制,有人、有责任、有单位去管,河涌的水环境就会逐步改善。‘洗楼’的过程本身就是对每家每户动员的过程,告诉他政府想干什么、要干什么、干成什么,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动员机制,里边有些做违法生产、违法排污的,就会主动撤离了。另外我们把问题搞清楚了,便于我们在工程设计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办法,我们希望河道建设更生态,要和绿道建设结合起来,要让河道在水质好转之后成为带状公园,成为一道景观,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这样的河道才是有生命力的。人人都爱河,人人都护河,人人都管河,这样我们的河道才会长治久清。”

当前,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还存在多头管理、难以系统治理等问题。广州市在治理城市水环境过程中,将末端治理向源头减量转变,创新推出“洗楼、洗井、洗管、洗河”的“四洗”清源行动,对全市黑臭河涌流域内进行网格化控源截污,很多成功的做法经验值得我市借鉴学习。

副市长陈武南表示,我市将认真学习借鉴广州市治理城市水环境的创新经验做法,结合汕头实际,在构建和完善体制机制、筹措资金、采取专业工作技术路线、实施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明确责任分工,加快推进水环境整治步伐,提升整体管水、治水、用水的综合水平和能力,确保按期完成全市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尽快实现汕头海湾水质明显提升的目标。




本消息来自汕头橄榄台